宁倚墨花楼

极圈上头选手,本质混邪杂食乐子人,搞的很多不限次元。

晋风

      魏晋风度向来与众不同。由于乱世与官场垄断,魏晋之士不像其他朝代的文人那样在意儒学。魏处于三国时期,谋士和将士居多,兵法战术在此时较为广泛地流传,儒学等不过是用来提升自我修养的辅助。而晋之士更多倾向于道家哲学、道教和玄学。因此在儒学为主题的古代中国,魏晋可以算得上是一股清流,从四书五经里生生杀出一条血路来。
      晋朝文化可以看作是继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之后的又一个文学、艺术等精神邻域的文化盛世。晋朝文学以五言诗、骈文和赋为主,这为后世唐宋的文学盛况奠定了基础。同时晋朝的宗教信仰和学派思想将佛教和道教融入其中,而不再是单一的儒家思想,这也是宋朝儒学改革的渊源所在。
      晋朝以“道”为主体思想,但在此我认为有必要区分几个概念:道家、道家哲学、道教和玄学。简单来说,道家是老子集合上古道学思想的精华而创造的完整系统的理论。道家哲学重点落在哲学,是用来阐释天道运行的自然规律的原理。道教是建立在道家理论基础上的一种神仙宗教信仰,由道家于东汉演变而来。玄学是道家众多学派的一支。玄学出自《老子》:“玄之又玄,众妙之门。”特指魏晋时期出现的研究老庄的思想主流。值得一提的是,玄学是除了儒学之外唯一被列为官学的学问。
      竹林七贤是西晋玄学的代表人物,以嵇康和阮籍的思想为主。西晋的风气格外开放,清谈会、吸食五石散等活动皆可看作玄学的“宗教活动”。这应该与当时“自然无为”、“越明教而放自然”的思想有关。
      东晋时期玄学的代表人物是简文帝司马昱,纵然他在政治上多被人诟病,但他在玄学方面有着深远的影响。他是玄学的倡导者,在他的推动下,在东晋中期前的玄学有了丰富的发展。谥号简文的“简”意为清虚寡欲,即是在说明简文帝司马昱善于玄学。
      晋士崇尚道的原因,或许与时代相关,在此不再多赘述。然而当动荡的社会、官场的尔虞我诈、家族的未来与个人的交友、来往紧紧联系,这些看似淡然的背后是疲惫不堪。因此有的人归隐山林,试图逃脱荣华背后的心酸。更多的人无法摆脱这个枷锁,却又不想因此沉寂,只好用一些特殊的办法暂时逃离那座围城。彼时道教已经有了雏形,许多人渴望借此机会成为自己远离世俗的契机,却深陷现实的泥沼苦苦挣扎而不得,只能郁郁地仰望空中的鹤之姿。
      我很喜欢大道至简这个词,它的意思是大的道理一两句话就可以解释清楚,但我觉得这里的解释清楚之下隐藏了更多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东西,这要靠我们自己去领悟了。就像这晋风,时至今日,我们只能靠着史书上的记载和想象描摹一个向往的时代。

评论

热度(1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